Li Datong In 1989

In the matter of the shutdown of China Youth Daily's Freezing Point weekly magazine (see History Textbooks in China), the fate of the editor Li Datong is a personal story of great interest, especially given the typically blunt response in The Open Letter from Li Datong

Will the sky fall down on his head?

In an interview with Ming Pao on the afternoon of January 26, Li Datong said: (我剛起。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美美地睡了一覺。到現在為止,沒人找我談話。) (in translation) "I just woke up.  If I don't have that job position, I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things over there.  I had a good sleep.  Up until now, nobody has spoken to me (about the matter)."  So nothing has happened to him yet.

From prior experience, Li Datong is prepared.  In the same Ming Pao interview, Li said: (我們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時),都是自己嚇自己,其實他們(中宣部)沒那麼了不起。) (in translation) "When many of us (encounter this type of situation), we scare ourselves.  Actually, they (the central propaganda department) are no big deal." 

Where does the confidence come from?  He has been there before.

Reverse the time machine and we are in 1989.  Here is a press report in Ta Kung Pao

香港《大公報》5月10日 〔新華社北京九日電〕 今天下午,一份由部份北京新聞工作者簽名的請願書被送到了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請願書要求中央主管宣傳工作的領導人同他們對話。 《中國青年報》學校教育部兼科技部主任李大同在遞交請願書時向在場的中外記者宣佈,請願書的一千零一十三名簽名者分別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中國青年報》、《北京日報》、《北京晚報》等三十多家首都新聞單位。

這份寫給全國記協書記處的請願書列舉了三項對話內容:引起海內外強烈反響的《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輯欽本立停職;因為種種原因,新聞單位對最近發生的學潮的報導無法做到客觀、公正、全面,從而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事態的發展,違反了黨的十三大提出的重大情況要讓人民知道的原則;袁木四月二十九日同北京大學生對話時關於中國新聞報導工作實行的是報社總編輯負責制的說法與事實不符,這恰恰是新聞改革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in translation]

Hong Kong Ta Kung Pao, May 10, 1989 (Xinhua Beijing May 9 release)  This afternoon, a petition letter signed by some Beijing news workers was delivered to the Chinese National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The petition asked the central government leaders in charge of propaganda work to speak with them.  China Youth Daily's School Education Department plus Technology Department director Li Datong told the assembled Chinese and foreign reporters at the scene that the petition was signed by 1,013 persons from more than 30 Beijing news units including People's Daily, Xinhua, Economic Daily, China Youth Daily, Beijing Daily News and Beijing Evening News.

This petition to the National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secretariat listed three subjects for the conversation: the suspension of Shanghai World Economic News editor-in-chief Qin Benli, which has aroused a strong response inside and outside China; for various reasons, the news units are unable to provide objective, fair and total report of the recent student actions and therefore exacerbate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atter and also contravening the Party's principle announced at the 13th Congress that "the people should be informed about major situations"; Yuan Mu told the Beijing university students on April 29 that "the practice of news reporting work in China is the responsiblity of the newspaper's editor-in-chief" but that is not consistent with the facts and this is actually the major problem that has to be solved in reforming journalism.

From this previous post on Li Datong's book The Story of Freezing Point.

Li Datong started off a reporter for China Youth Daily based in Inner Mongolia.  Eventually, he was transferred to work as an editor in Beijing, and began to move up the hierarchy.  As Li described it, a sudden political storm in 1989 had him removed from the journalist frontline and transferred to work as a 'researcher.'  Li does not detail what exactly that storm was, but one can presume that it had to do with what happened in May 1989 when the Chinese news workers petitioned for freedom of press.  Thereafter, he spent about five years as a 'researcher' for China Youth Daily.  He read as much as he could and despaired if he will ever do journalistic work again. The opportunity came when China Youth Daily decided to go through a re-design and he was designated to become the editor for a new supplement (for whatever he wanted to do there).  This would become the most famous and beloved newspaper supplement in all of China.  There are people who would buy China Youth Daily only on the one day of week when Freezing Point is published.

The atmosphere in 1989 was much more worse than the present moment.  So why would Li Datong be overly concerned now?

Li Datong will spend a few more years polishing up his studies at his leisure, the media climate will relax and then he will come back to start something else much more radical than Freezing Point.  There is nothing so special about Freezing Point, because it is just a weekly supplement section within a newspaper.  Any newspaper could do the same anytime.  It is 'soft power' because nobody is going to tell you that you are forbidden to write a report on the people who remove the feces buckets at night in Beijing or the Fifth Uncle/Aunt who lived in the mountains of Hunan.  Li Datong is patient because he knows that he will be back.  The only shame is the wasted time in between.


(Boxun刘晓波:八九运动中的李大同和卢跃刚

     在轰动海内外的《冰点》事件中,已经被撤职的主编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之所以敢于站在报人逻辑反抗兵痞逻辑的前台,绝非逞一时一事之勇,而是他们长期追求新闻自由的必然。
    
     也就是说,在《冰点》事件中,现在的中宣部和团中央的小官僚们所碰上的对手,不是初出茅庐的小记者,也不是见风使舵的投机分子,而是具有丰富的新闻经验和反抗技巧的大记者,也是多年来一直坚守职业道德的良知者。即便在独裁政权的媒体管制之下,他们也不想做听话的喉舌,而是尽其所能地拓展言论空间,在体制内一寸一寸争取新闻人的独立性。
    
     在我看来,李大同和卢跃刚不仅具有新闻良知、争取自由的勇气和打擦边球的智慧,而且具有点滴改革的耐心和长期坚持的韧性。因为,早在十六年前的八九运动中,两人已经是中国新闻界争取自由的先锋。
    
     1989年四月下旬,发生了上海《世界经济导报》事件。此乃八九运动前期的重大事件,甚至可以说,《导报》事件促成了1949年后中国新闻界的第一次群体觉醒,新闻界也由此开始介入八九运动。
    
     在八十年代,《导报》是中国媒体中最大胆感言的报纸,引领着中国新闻改革的潮流。胡耀邦去世,《导报》驻京办事处主任张伟国和《新观察》主编戈杨一起组织了悼念胡耀邦的座谈会,与会者都是党内外的开明人士,如李昌、李锐、胡绩伟、秦川、王若水、严家祺、苏绍智、戴晴和陈子明等。会后,《导报》准备用大篇幅发表座谈会纪要,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要求删除严家祺和戴晴的发言,但总编欽本立坚持发表。于是,4月24日,《导报》被封杀;26日,江泽民在一万四千人的干部大会上宣布:鉴于《导报》总编、党组成员钦本立同志严重违反纪律,决定停止他的领导职务,并向该报派驻整顿领导小组。
    
     《导报》事件一经曝光,顿时引起海内外的巨大反响,也成为八九运动升级的导火索之一。更重要的是,它引发出1949年后中国新闻界最大规模的自发抗议。全国各地的新闻同行纷纷公开声援《导报》,仅来自北京新闻界的声援签名信就包括:《人民日报》102人、《中国青年报》88人、《中国日报》74人、《光明日报》53人、《工人日报》45人、《中国妇女报》26人、《文艺报》18人、国际电台18人,《中国机电报》全体同仁,以及《科技日报》、《文摘报》、《解放军报》、《农民日报》部份记者、编辑。
    
     在《导报》被封杀的4月24日,时任《中国青年报》学校教育部兼科教部主任的李大同,在报社内率先发起了要求新闻改革的呼吁。他领衔起草了一份给报社领导的公开信,几乎所有编辑记者都参加了签名。公开信要求落实中共十三大有关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的精神,全面、客观、公正地报道学潮情况。
    
     4月29日,袁木与首都部分大学生进行对话,表示当局准备在各个层次上与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对话的愿望,他说:对话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层次可高可低。李大同看完这次对话录像后,虽然他觉得那场对话的水平很低,但他受到启发,产生了就当前新闻界共同关心的若干问题与中央有关领导进行一次对话的念头,并开始在中青报内部酝酿。
    
     5月4日,北京大学生举行五四大游行,到达天安门广场后,正在静坐的北京新闻界的200多记者加入游行队伍,这是1949年后中国新闻界第一次走上街头。新闻人高举不要逼我造谣!的标语,高呼口号还我导报!还我本立!新闻公开!开放报禁!新闻要讲真话!人民要听真话!记者想说真话!新闻要客观公正!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加强新闻监督,推进政治改革!不要逼记者造谣!。中共纸媒体的第一喉舌《人民日报》的新闻人,也高举标语:四。二六社论不是我们写的!
    
     5月9日,中青报报人在报社内部酝酿与中央领导进行对话的诉求,发展为数十家新闻单位的联合行动。北京新闻人为推动新闻改革而前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递交了有1013名记者签名的公开信。签名者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三十多家北京新闻单位。他们抗议上海市委封杀《报报》和撤销钦本立的职务,抗议当局对学运的新闻封锁和压制;他们要求新闻自由,要求与中央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人对话,并组成四十人组成的对话团。
    
     在全国记协二楼大厅,记协书记处书记杨翊和唐非接受了公开信。杨翊还感谢记者们对记协的信任,表示将负责转交,一有结果,马上转告记者们。他还强调,记协有责任维护记者权益,为新闻改革出力,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李大同正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信件起草人,他也是北京新闻界对话团的核心成员及对外发言人。他带头前往全国记协,在记协二楼大厅当众宣读了信件的也是他;他还向在场的上百名中外记者介绍说:近一段时间来中国发生了许多海内外关注的重大事件,首都新闻界对于这些重大事件无法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地报导,他们意识到这与现在的新闻体制有直接关系,希望就这些问题进行一次心平气和的对话,以期新闻体制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李大同等新闻人向记协领导递交公开信时,来自北大、北师大学等高校的近千名学生也聚集在记协门前,声援请愿的记者。学生们高举的横幅上写有新闻自由,解除报禁、声援新闻界之良心、向新闻工作者致敬等口号。
    
     以赵紫阳为代表的党内开明派对新闻界的对话要求作出了正面的回应,赵紫阳对胡启立、芮杏文等人说:放开了一点,游行作了报道,新闻公开程度增加一点,风险不大,面对国内人心所向,面对国际进步潮流,我们只能因势利导。接着,胡启立、芮杏文、王忍之分头前往《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几大新闻单位,与报人们进行对话。
    
     5月11日,时任政治局常委的胡启立前往《中国青年报》社参加座谈会。新闻部主任郭家宽和李大同是发言的主角。李大同分析了现代社会对新闻业的要求与党对新闻工作的传统观念的歧途,谈到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良心在此次学运中受到强烈刺激,所以必须从系统全面清理中共新闻管理思想入手来进行新闻改革。他还从党政分离角度提出处理《世界经济导报》问题的妥协方案:1,暂时保留上海市委撤销钦本立党组书记的决定,但恢复欽本立作为总编的行政职务;2,撤出整顿小组,改由宣传部门、新闻界和公众代表组成的评议会,对439期《导报》的社会效果进行民主评议,最后再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根据评议结果对钦的行政职务做出处理。
    
     胡启立在谈到新闻改革时表示:新闻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通过这次事件,对我们的新闻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把我们历来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领导方法,我们的模式清理一下,是很有必要的。只有改革传统的新闻管理体制,包括思想观念,领导方法,宣传方式,才能够实现十三大提出的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也才能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胡启立谈到对学运的报道问题表示:这次事件的报道开始控制得紧一些,后来放开了一些。游行不是也报了吗?也没有什么呀!看来,增加透明度,公开化,有好处;相反,如果透明度低,公开性不够,毛病甚多。
    
     胡启立还专门谈到新闻自由问题,他强调必须进行新闻立法,一是保障宪法规定的新闻自由权利,二是防止滥用权力和滥用新闻自由。他当场承诺:中央将立即开始起草关于新闻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工作。他还指着李大同说,你们这些同志都要参加。
    
     再看卢跃刚在八九期间的作为。
    
     整个八九运动中,《中国青年报》是坚持采发来自广场的报道的党报之一,卢跃刚正是采写现场报道的主要记者之一,甚至在大屠杀即将开始的6月2日,他仍然蹲在广场采写新闻。
    
     八九运动前期,卢跃刚之所以没有参加北京新闻界的一系列的游行,也没有参加李大同等人与胡启立的对话会,是因为他当时不在北京。1989年4月20日-5月10日,他率领一个采访小组去了黑龙江,任务是采写一组中苏边贸的专题报道。这组报道是为迎接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的破冰之旅,从戈尔巴乔夫踏上中国国土第一天开始发表。原计划7篇,但由于八九运动,只发了3篇。
    
     卢跃刚一回到北京,立刻前往天安门广场。5.13大绝食期间,中国新闻界于1989年5月16日和17日举行大游行,卢跃刚自然参与其中。游行结束后,该报记者部主任郭家宽非正式地任命卢跃刚为广场报道组组长,率领了一个采访小组蹲在绝食现场采访。
    
     在此期间,卢跃刚一个人就发了3篇来自广场的报道。5月18日特写《每天都在期待》,5月19日特写《为了生命线(原标题为5.18广场悲雨)》。宣布军事戒严后,中宣部已经不允许独立报道广场的情况,其他新闻媒体自然也不再有独家报道。但有感于民主女神像的树立,卢跃刚采写了独家消息《北京戒严第十天》,并于5月31日见报,详细报道了民主女神的情况。这是整个八九期间最后一篇独家报道,无论是对于卢跃刚本人还是对于中青报,在当时都要冒很大风险。果然,李鹏大骂这篇报道,六四后的清查期间,成为《中国青年报》被清查的三个主要问题之一。
    
     1989年6月2日,我和侯德健、周舵、高薪在纪念碑上开始72小时绝食。卢跃刚还蹲在广场,他认为我们的《六二绝食宣言》是一篇有理性的好文章,便在当天把它带回报社,几乎已经说服了报社的各位总编辑全文发表,如同发表关于民主女神的《北京戒严第十天》一样。但由于形势已经相当严峻,不得独立报道广场情况已经变成军令,所以《六二绝食宣言》最终没有见报。
    
     作为一名有责任感有理想的优秀记者,卢跃刚直到今天仍然以他发自广场的三篇报道为自豪,特别是每篇报道的发表,背后都有惊心动魄的争取故事。正如卢跃刚在总结自己二十年的中国式新闻从业经验时所言:没有一篇好稿子不是争来的,80年代如此,90年代如此,21世纪的冰点也是如此。
    
     八九期间,中青报报人第一次体验到做记者的兴奋和责任,并努力践行新闻自由,如果说,李大同是北京新闻界推动新闻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那么卢跃刚就是北京新闻界采写学运报道的主要记者之一。
    
     由此可见,《冰点》事件中李、卢二人的抗争绝非突发,而是十六年前的追求在今天的延续。正因为如此,六四后的卢跃刚才能写出《大国寡民》等优秀的新闻类作品,李大同在赋闲五年后再次出山,才能办出著名的《冰点》,他们也才敢于向蛮横的小官僚们公开挑战。
    
     2006年3月6日于北京家中